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摘要: 原创: 陈春晓 温拓 中国民族史学会 昨天 由中国民族史学会 主办 ,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 承办的中国民族史 学会 2018 学术 年会于 6 月 16 日在 兰州大学 开幕。本次会议为期两天 , 学术研讨的主题为 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的创新与发

原创: 陈春晓 温拓 中国民族史学会 昨天

 

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承办的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学术年会于616日在兰州大学开幕。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学术研讨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的创新与发展来自十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18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提交论文160篇。

大会开幕式于16日上午举行,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研究员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炯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学术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刘正寅研究员主持,5位学者作了精彩的发言。报告的学者和题目是: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先生《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看各民族共创中华》;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赵心愚教授《清康熙、雍正时期川藏道汛塘与粮台的设置及其特点》;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社会科学院刘玉堂研究员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王希隆教授《留东清真教育会的性质与影响》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试论魏晋南北朝时期西域历史发展的特征》。他们分别报告了自己对民族史研究的最新思考,后的民族史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最后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程妮娜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五位发言人的报告一一给予了总结和点评。

下午开始,大会将成六个会场分别进行,围绕着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历史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历史经验研究、民族地区法制史研究、民族文化遗产与民间信仰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考察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文章已于2018-06-16修改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