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山大学罗观翠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中山大学罗观翠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摘要: 5月17日下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观翠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营造多元共融社区广东经验为例》的报告。中心师生以及来自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同学近百人参加。 罗观翠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多元社区展开,认为多元包含了多

5月17日下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观翠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营造多元共融社区——广东经验为例》的报告。中心师生以及来自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同学近百人参加。

罗观翠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多元社区展开,认为多元包含了多种民族、多种阶层文化背景、多样的经济模式、不同的家庭结构、不一样的性别式角色以及行业背景,因此,社会工作者在进入一个社区时,必须把握社区的人口分布结构、了解居民居住地方的物质环境、设施、居民的居住态度以及社区设施与居民的期望配合程度进而提升居民参与感、丰富工余活动以使得社区成为一个社交的社区、政治的社区,进而才有可能达到具有较好的公共安全、蓬勃的经济发展、优质的医疗服务、良好教育机会、清洁卫生居住环境、平衡发展的人口结构、和谐的人际和社区关系等特征的良好的社区治理。在讲到会工作者在建设多元社区中的作用时,罗观翠教授指出以人为本是社工原则,社会工作者要从案主的身、心、社、灵多个方面关注案主的优势和问题,协助案主达到社会适应。另外,社会工作者还要善于挖掘社区居民的各种潜在资产,例如以教育、工作知识,技能及经验为主要内容人力资本、以文化程度,适应主流文化的能力、衣着、口音、说话技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资本,以家庭朋友关系网络为核心的非正规社会资本、以社区里社群间,机构间的关系网络为主要内容的正规社会资本以及以权力及影响力为核心的政治资本。

最后,罗观翠教授以广东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为例为广大师生介绍了社会工作在广州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认为社会工作是一个朝阳行业,并鼓励同学们加入社会工作的队伍,欢迎同学们到启创项目点去实习。

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嵌入式社会工作服务是怎样的?”、“怎样处理好和社区居委会以及社区居民的关系?”等问题,罗观翠教授对这些问题作了精彩、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罗观翠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学士、新西兰威灵顿大学硕士、香港大学博士、香港资深注册社工。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曾任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协第七、第八、第九届委员等。

2002年任教于中山大学,领导社工专业,其创办的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广州、中山、南海、顺德、四川、福建等地提供多元化社会服务。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社工服务需求评估、儿童保护、青少年发展,性别与发展、老人社区照顾、医务社工服务标准,家庭综合服务、社区治理创新等。

出版编著有《广东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4)》、《学校社会工作案例汇编》、《中国城市老人社区照顾综合服务模式的探索》等,并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导刊》等杂志经常发表社工实务类文章。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