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教授主讲“丝路讲坛”第三讲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教授主讲“丝路讲坛”第三讲

摘要: 5月1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延中教授应中心邀请,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主讲丝路讲坛第三讲,题目为《国家社科特别项目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进展与体会》。讲座由罗红光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王延中

5月1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延中教授应中心邀请,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39学术报告厅主讲“丝路讲坛”第三讲,题目为《国家社科特别项目“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进展与体会》。讲座由罗红光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

王延中从缘由、进展、阶段性成果与研究发现、一些问题的认识与看法、项目组织实施的一些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专项课题,由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组织实施。项目计划于2013年——2017年选择60—70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开展多学科综合调查。运用省域调查团、地市县全面调查,课题组县域发展历史与现状调查,专家组部门调查、典型调查,课题组田野调查、入户访问,补充调查,大调查与国情调研年度工作总结及问卷调查的调查方式,通过吗对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居民收入与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小康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第二,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第三,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地区和城乡经济差异仍然明显;第四,民族地区剧烈社会变迁导致的社会压力增大,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可控,一些领域社会不安全感问题有所增强;第五,民族政策总体满意度较高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认同和本民族认同意识增强,民族关系总体良好,地区差异显著。

王延中分享了项目实施中的体会:认为领导重视是关键,多方支持是条件,凝聚共识是前提,集体参与是基础,学界开放是动力,严格管理是保障,归根结底看成果,效果影响看质量。最后,王延中介绍了该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

讲座结束后,王延中与在座师生做了交流。

5月18日上午,王延中教授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在兰州大学校本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建设: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与发展展望》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罗红光教授主持,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延中教授指出,现在社会的风险防范需要社会保障,不断改革发展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保驾护航。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由社会救助制度、社会保险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等三大部分组成,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管理框架主要由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四部分组成。我国逐步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全覆盖,实现了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社会保障制度的功能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国家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持续增长,重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主体的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改革的推进路径,协同推进各类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回顾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路径,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与政府主导相结合;第二,公平共享是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的价值追求;第三,重视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第四,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中国国情相结合;第五,坚持生存性保障与发展性保障相结合。虽然,我国社会保障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是推进社会保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在化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