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就十九大报告有关民族理论的内容做专题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就十九大报告有关民族理论的内容做专题讲座

摘要: 4月10日下午3时,衡山堂425报告厅迎来了中心2018年第四期学术讲座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金教授的主讲题目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民族理论内容的解读》。本场讲座由周传斌教授主持,徐黎丽教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李正元副教授等中心师生数

4月10日下午3时,衡山堂425报告厅迎来了中心2018年第四期学术讲座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金教授的主讲题目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民族理论内容的解读》。本场讲座由周传斌教授主持,徐黎丽教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李正元副教授等中心师生数十人一起参加并提问互动。

金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九大报告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路径,并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

第一,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迎来了新机遇。首先,迎来新时代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机遇,2020年我们国家要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难点和重点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在此目标要求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迎来发展新机遇。其次,迎来国家“强化举措”来“推进西部大开发”发展机遇。自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取得了瞩目成绩,但我国依然存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针对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再次,迎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自身创新发展机遇。2014年中央第四次民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要发挥少数民族地区的内生潜力。新时代背景下,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也要激发自身创新发展能力。

第二,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的表述。金教授首先梳理了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是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首次重大调整。金教授随后阐释了这一重大论断的新意并以具体详实数据来解释我国“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现象,并指出十九大已在这方面有布局、有举措、有政策,主要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等。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形成。金教授认为这一思想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而诞生,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关于民族工作的根本原则立场、基本理论观点、主要方式方法和基本社会实践,并认为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金教授还具体分析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实践主线(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之一)、主题宗旨(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重点目标(协调各民族和谐民族关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法律保障(加强民族事务治理法制化)、组织人才保障(加强民族地区党组织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根本方法(用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以及重点领域(加强城市民族工作)。

第四,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民族理论的具体内容。金教授认为相关内容主要集中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这一论述部分中,具体包括六个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另外报告的其他部分也有涉及,比如,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等。

此外,在梳理并解读十九大报告有关民族理论内容后,金教授就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民族相关研究和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