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中国社科院王春光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暨“丝路讲坛”正式开坛

中国社科院王春光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暨“丝路讲坛”正式开坛

摘要: 丝路讲坛正式开坛 2018年4月2日上午9点,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宣布丝路讲坛正式开坛,罗红光教授担任讲堂组织人,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焦若水副教授、谢冰雪副教授等参加开坛。 丝绸之路承载了社会文化宗教经济的千年历史,因

“丝路讲坛”正式开坛


2018年4月2日上午9点,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宣布“丝路讲坛”正式开坛,罗红光教授担任讲堂组织人,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焦若水副教授、谢冰雪副教授等参加开坛。

丝绸之路承载了社会文化宗教经济的千年历史,因创造了荟萃各民族文化的“丝路文明”而享誉全球。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丝绸之路推向前沿,“丝路文明”也将由她的子孙继续传承、传播。为发扬“丝路文明”精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开办“丝路讲坛”,由著名社会人类学家罗红光教授组织,延请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弦歌讲学,意在引流觞曲水,塑百家争鸣之盛景。为营造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交融氛围搭建对话平台,并为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华诞献礼。

 

王春光开启丝路讲坛首场讲座


开坛结束后,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做了题为《社会创新与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讲座,该讲座为“丝路讲坛”第一讲。讲座由罗红光教授主持。

王春光从六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发问“社会创新何以可能?”,探讨了社会创新与社会变迁的异同指出社会创新的动力机制有结构主义、个体主义和建构主义三种解释进而指出中国社会创新的动力机制有风险倒逼、价值取向、政绩驱动和市场诱导等。

王春光指出在全球化、城市化、工业化、区域化以及各种政策带来的问题叠加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许多社会问题和风险与过去大不一样。现有的组织不足以应对当前面临的问题和风险,社会创新就成了当代寻找解决问题和风险的另一个途径。接下来王春光讨论了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的概念并以英国布莱顿Hassoks Day Center为案例做了分析。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历了最大的社会转型,社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城市社区没有形成人们需要的共同体,也不能成为有效的治理载体。农村社区的问题则更加复杂,合并村庄、整体变迁、市场化、贫富差距加大等等因素影响社区团结。社区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石,所以鼓励社会创新和社会组织发展已经时不我待。

接下来,王春光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江苏省太仓市的社区建设经验,给我们很深启发。针对在社区建设面临的困境,王春光指出社会企业是突破困境的最有效的途径。

最后,王春光讨论了政府的角色和动力问题、社会的角色和动力问题、企业的角色和动力问题以及社会创新的专业性和技术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与王春光研究员做了交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