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跨年特辑】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017年十大热点

【跨年特辑】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017年十大热点

摘要: 2018年的开端之际,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祝大家新年快乐!在过去的一年中,新一届中心领导班子稳抓实干,全体研究人员励精图治,在研究和教学中负重前行,屡创佳绩。本公众号特选编了中心年度十大热点,以回望的姿态展望2018年。 1. 中心入选双智库 兰州大学西

 

2018年的开端之际,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祝大家新年快乐!在过去的一年中,新一届中心领导班子稳抓实干,全体研究人员励精图治,在研究和教学中负重前行,屡创佳绩。本公众号特选编了中心年度十大热点,以回望的姿态展望2018年。

 

1. 中心入选双智库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进入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2017-2018)名单。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入选2017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及核心智库榜单“高校智库A类——211高校社会政法领域”核心智库。

 

2. 在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增至4项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中心徐黎丽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中国边境口岸志资料收集及整理研究》获准立项。据悉,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4项。

此前,2014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第一批)名单公布,高永久教授的《我国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获准立项。阿旺嘉措为首席专家主持的《藏族民间苯教经书“莱坞四典四部广经”的分类整理及研究》和以宗喀•漾正冈布为首席专家主持的《藏蒙医学历史与现状调查研究》于2015年获准立项。

 

3. 举办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常务理事会暨首届中国民族学青年学者论坛


2017年6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承办,西北民族大学协办的“2017年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暨常务理事会”、“首届中国民族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0余所科研、教学等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两场论坛,总共提交论文百余篇。

本次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民族发展”为主题,透过民族学的理论和视角,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并在充分把握时代命题的基础上,用民族学的话语和理论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回应。

 

4. 举办“田野发现——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


2017年10月22日,第一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老师有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创建者杨建新先生,现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乔健教授,教务处赵鹏飞副处长,历史文化学院杨隆副书记,以及各位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老师和民族学专业本科生。本次活动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务处及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为要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从而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氛围。

 

5. 中心公众号“西北民族学”开通运营


5月2日,中心公众号“西北民族学”正式开通。

 

6. 焦若水副教授入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民政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结果,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教授焦若水入选。据悉,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目前层次最高且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此次共有42人入选。

 

7. 2017年内中心先后邀请2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来兰讲学


2017年3月至今,中心先后邀请21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兰大讲学。学术讲座频率之高,前所未有,既为本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为宣传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发挥了实际的作用。

先后受邀的学者有杨圣敏、庄孔韶、多吉宁佳、金炳镐、严庆、周大鸣、苗普生、张泽鸿、娜葛玛(哈萨克斯坦)、梅村坦(日本)、余光弘(中国台湾)、马戎、伊马佐夫(吉尔吉斯斯坦)、罗布、奈仓京子(日本)、刘正寅、王思斌、何彬(日本)、祁进玉、范可、罗红光等。

 

8. 兰州大学人类学影像映坛成功举办7期


4月19日晚,兰州大学人类学映坛开幕式在本部飞云楼举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创始人杨建新先生、我国著名的影视人类学家庄孔韶先生、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海飞教授主持。杨建新先生和庄孔韶先生一同为兰州大学人类学映坛揭牌。每次映坛均举行了学术讲座、人类学影片放映和嘉宾访谈等系列活动。

第一期映坛由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民族学家庄孔韶教授主讲。第二期映坛(5月30日)由清华大学教授雷建军主讲。第三期映坛(6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影视人类学研究室主任庞涛教授主讲。第四期映坛(9月24日)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学院邓启耀教授主讲。第五期映坛(10月23日)由云南社会科学院郭净研究员主讲。第六期映坛(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鲍江研究员主讲。第七期映坛(12月19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中心主任朱靖江副教授主讲。

 

9. 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民族学的中国话语与西北田野经验”专题会议


11月11日至12日,以“新时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为主题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我中心承办了“民族学的中国话语与西北田野经验”专题会议。

 

 

10. 阿旺嘉措教授在A&HC收录期刊发文


阿旺嘉措教授的论文《神主“莱坞”(Lha bdag le’u)概说:安多南部斯巴黑水苯的仪式专家》在A&HC收录期刊《东方学文献》2016年第3期(总第84卷)发表。

《东方学文献》为“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收录期刊。杂志创刊于1929年,是一本亚洲和非洲研究领域的专业权威期刊,由捷克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出版(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

 

 


策划、编辑:周传斌、唐亚男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