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资料库 > 民族学系列讲座(二)

民族学系列讲座(二)

摘要: 民族学系列讲座(二) 应 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徐黎丽 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将 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如下两场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当代美国人类学民族学发展 报告人:周大鸣 报告时间: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15:30 报告地点: 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01

民族学系列讲座(二)

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徐黎丽教授的邀请,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如下两场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当代美国人类学民族学发展

报 告 人:周大鸣
  报告时间: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15: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01

报告题目:从农民工到城市新移民

报 告 人:周大鸣
  报告时间: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19: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401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周大鸣教授简介: 
  周大鸣,生于1958年,湖南湘潭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社会学)成员。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都市人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兼职教授,美国Chinese Sociology Anthropology杂志主编。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哈佛大学的访问学者,并多次到香港、澳门、台湾及加拿大、日本、荷兰、意大利等地进行讲学及学术交流活动。
  曾于1975年3月在湘潭市宝塔公社福星大队倪家生产队做知青,1978年考取中山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进行本科学习,1985至1988年就读中山大学文化人类学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1995至1998年就读文化人类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1998至1999年为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1982年至今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工作,期间开设本科生基础课程“都市人类学、人类学概论、人类学与中国社会研究”等,并为研究生开设“人类学研究法、民族学方法论、族群与区域文化”等课程。
  主要从事族群与区域文化、都市与乡村发展研究,主持过国际、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主要有:《渴望生存——农民工流动的人类学考察》、《“自由”的都市边缘人——中国东南沿海城市散工研究》、《凤凰村的变迁——<华南的乡村生活>追踪研究》、《参与式社会评估:在倾听中求得决策》、《寻求内源的发展——中国西部的民族与文化》、《现代都市人类学》、《当代华南的宗族与社会》、《中国的族群与族群关系》等。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作有:《迈向21世纪的中国人类学》、《参与发展:当代人类学对“他者”的关怀》、《人类学视野中的文化冲突及其消解方式》、《资源博弈中的乡村秩序——以广西龙脊一个壮族村寨为例》、《泛都市区与珠江三角洲城市化未来发展方向》等。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民族学研究院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