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西藏大学罗布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西藏大学罗布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摘要: 10月30日,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邀请,西藏大学罗布教授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蒙藏联合政治格局中的治藏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力教授主持,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等出席。 罗布教授根据大量藏文文献和其他文字资料,从藏族和西藏地方史的角度系统

  10月30日,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邀请,西藏大学罗布教授在衡山堂4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蒙藏联合政治格局中的治藏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力教授主持,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等出席。

  罗布教授根据大量藏文文献和其他文字资料,从藏族和西藏地方史的角度系统而深入地讲述蒙藏联合政治格局中藏区治理方面的相关问题。认为清初甘丹颇章政权从区域和管理体制上,可分为安多地区蒙古传统治理和西藏地区蒙藏联合管理两种不同体制。而蒙藏联合格局下的西藏,罗布教授结合诸多藏文档案,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和权威象征等诸多方面,深入讲述了蒙藏上层围绕对藏最高控制权所展开的争夺和博弈。该报告因大量依据藏文档案,并从藏族的角度给我们呈现了另一种不同的西藏地方史表述,让大家更全面客观地认识藏族社会历史的发展,更能进一步了解西藏问题的缘起,从而为现今西藏治理提供一定的经验和教训。

 

罗布简介:中国人民大学史学博士,现任西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甘丹颇章时期西藏地方历史文化,擅长利用藏文档案进行藏族问题研究。西藏大学珠峰学者,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前往美国、挪威、德国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先后在《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和教育部基金项目多项。专著主要有《西藏地方史综略》(藏文)、《难迈的步伐》、《过程与阐述》、《藏史余论》等。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