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杨建新教授为2017级入学新生讲解治学之道

杨建新教授为2017级入学新生讲解治学之道

摘要: 9月18日晚7点,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迎新大会。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在校老师参加,中心创始人、83岁高龄的杨建新教授出席迎新会,并为新入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首先,与会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新生进行了交流。在座师生欢迎李树辉教

  9月18日晚7点,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迎新大会。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主持,中心在校老师参加,中心创始人、83岁高龄的杨建新教授出席迎新会,并为新入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首先,与会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新生进行了交流。在座师生欢迎李树辉教授前来任教,李教授与大家做了交流。之后,新生观看了中心宣传片,了解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荣誉成果。

  最后,杨建新教授从怎么看民族学和怎么学民族学两个方面展开讲座。杨先生对比了西方民族学和中国民族学之间的区别,指出中国的民族学是在中国本土化之后的民族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发展的学科。民族学不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学科,而是科学系统研究整个民族产生、发展、最终消亡的过程和各个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方面的学科。

  杨先生指出,学好民族学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面要广点要深,深主要是思维要深;第二,要“能说会写”。“能说会写”不是噱头,不是耍花样。“能说会写”是思维能力的表现,需要日常积累,是学习民族学的基本功;第三,要多读书,至少熟读一本书,熟识一个民族,掌握一个大事件。杨先生希望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国家。

  大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