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摘要: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张泽洪先生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6月2日晚7点,张泽洪教授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与宗教文化的

应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张泽洪先生来我中心做系列讲座。

6月2日晚7点,张泽洪教授在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与宗教文化”的报告,中心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报告会。张老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特别是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的社会历史与宗教文化,及各民族间文化的相互影响。学生们就此提出了许多相关的学术问题,张老师均一一解答,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6月3日下午3点,张教授又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报告厅作了题为“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宗教文化研究”的报告。我中心阿旺嘉措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张教授首先为大家梳理了历史民族学的学术史,进而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西南民族宗教文化研究的案例,探讨了历史学与民族学/人类学的关系、历史民族学的记忆理论、以及历史民族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等问题。他认为做历史民族学研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举例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历史民族学研究方面的经典作品。张教授指出,读历史文献要在田野实践当中解读,而做田野调查又不能忽略以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否则就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围绕讲座内容和学术疑惑,纷纷提问。张泽洪教授在回答学生的问题时指出,兰州大学地处西北,与少数民族聚居区相毗邻,鼓励同学们走向“田野”,从社会生活实践中汲取知识、探索学术问题。


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简介

张泽洪,先后获武汉大学历史学硕士、四川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2002年度、2014年度两次遴选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南少数民族宗教、道教。学术著作有《文化传播与仪式象征——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与道教祭祀仪式比较研究》、《道教斋醮符咒仪式》、《道教唱道情与中国民间文化研究》、《道教礼仪学》等20种,专著及撰稿著述共计368万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90篇,其中CSSCI核心刊物124篇,在宗教学、民族学权威刊物《世界宗教研究》、《民族研究》发表12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宗教》、《民族研究》、《文化研究》、《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等转载1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摘3篇。在国际刊物《东亚人文学》发表3篇论文,在台湾国际汉学著名刊物《汉学研究》发表1篇论文。参加主研的《中国道教思想史》,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壹等奖,获教育部第6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并先后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十一次、十三次、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2001年以来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0余次,并赴日本、德国、法国、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2项。在宗教学、民族学研究领域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