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周大鸣教授应中心邀请来兰讲学

周大鸣教授应中心邀请来兰讲学

摘要: 应我中心邀请,5月24日上午9:00,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周大鸣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为我中心师生做题为《聚落与交通路学视域下中国城乡社会结构变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

   应我中心邀请,5月24日上午9:0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大鸣在一分部衡山堂四楼学术报告厅为我中心师生做题为《聚落与交通——“路学”视域下中国城乡社会结构变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文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积极参加。

    周教授从“一带一路”说起,指出道路是一个正在受到关注的研究领域,对道路的研究主要从一种基础设施、一种“物”、一种特殊的空间等方面进行。聚落与外界连接的载体是道路和河流。交换(贸易)、亲属(邻里交往)和战争是聚落与外界的连接方式。

   接下来,周教授梳理了道路网络与城乡结构的历史变迁。史前聚落的空间结构主要为“城乡平行”结构和“中心-外围”结构;传统社会的城乡结构主要有“串联式”和“并联式”两种。工业社会时期交通发展带来了“时空张缩效应”、区域市场的扩展、“两边区隔效应”和“中间消除效应”,造成城乡结构的“扁平化”。

   周教授以在山西大靳村的调查为例生动解释了上述观点,会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2017年5月24日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