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阿旺嘉措教授论文在A&HC收录期刊《东方学文献》(ARCHIV ORIENTALNI)发表

阿旺嘉措教授论文在A&HC收录期刊《东方学文献》(ARCHIV ORIENTALNI)发表

摘要: 阿旺嘉措教授的论文《神主莱坞( Lha bdag leu )概说:安多南部斯巴黑水苯的仪式专家》在 AHC 收录期刊《东方学文献》2016年第3期(总第84卷)发表。英文题目为 The Lhadag Leu (lha bdag leu), Ritual Specialists of the Black Water Bon of the Phenomenal World i

      

阿旺嘉措教授的论文《神主“莱坞”(Lha bdag le’u)概说:安多南部斯巴黑水苯的仪式专家》在A&HC收录期刊《东方学文献》2016年第3期(总第84卷)发表。英文题目为“The Lhadag Leu (lha bdag le’u), Ritual Specialists of the Black Water Bon of the Phenomenal World in Southern Amdo: A Brief Introduction”。论文摘要在线浏览网址:http://aror.orient.cas.cz/news/issue-843-2016/
论文主要讨论了:1、莱坞(Le’u)一词的来源;2、莱坞的各种类型;3、莱坞文献的功能与特征。莱坞(Le’u)一词既指仪式专家也指仪式本身,莱坞仪式在安多一些地区至今仍得以传承,并与大量的藏文文献关联。阿旺教授的研究表明莱坞及莱坞仪式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长期以来西方学术界对这个重要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东方学文献》为“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收录期刊。杂志创刊于1929年,是一本亚洲和非洲研究领域的专业权威期刊,由捷克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出版(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杂志主要刊载历史、宗教、语言和文献等领域的专业论文(学术语言为英语、德语和法语),提倡用创新性的方法和思想研究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东方学文献》每年固定出版三期(春季、秋季和冬季号),不固定邀请客座编辑策划一定主题的夏季号。
 “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是与“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并列的两大国际人文与社会科学引文索引。阿旺嘉措教授用藏文完成论文后,由国际著名藏学家,国际藏学大会前任主席查尔斯·兰博(Charles Ramble)教授译成英文。近年来,阿旺嘉措教授关于斯巴苯教莱坞类文献的研究受到国际藏学界的重视,著名藏学家卡尔梅·桑木旦教授、查尔斯·兰博教授等都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