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杨建新教授为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杨建新教授为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摘要: 4 月14日晚7点半,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师生交流会。中心主任赵利生主持了交流会。中心创始人、83岁高龄的杨建新教授出席交流会,并为新入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杨建新教授回忆了民族学作为兰州大学第一个文科博士点,从1990年最初一名导师、一名学

    4月14日晚7点半,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举办师生交流会。中心主任赵利生主持了交流会。中心创始人、83岁高龄的杨建新教授出席交流会,并为新入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讲解治学之道。
    杨建新教授回忆了民族学作为兰州大学第一个文科博士点,从1990年最初一名导师、一名学生逐渐发展壮大的历史,以自己求学、治学、教学的亲身经历,勉励研究生们珍惜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段、珍惜学校提供的条件和环境,积极、主动、个性化地学习,走向成才之路。
杨建新教授提出,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注重培养四个方面的能力,即:获取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不断提升自身意志和品格的能力。杨先生给在座师生提出建议:获取知识是最基础的能力,需要看透几本专业书,避免知识碎片化并关注知识的系统性。思维能力也就是分析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培养的是思想型的人才;而思维是有规律的,是可以把握的。有知识、会思维之后,研究生还需要通有通过语言和写作清晰地表达的能力,写论文是一个综合性的训练。
如果说前三种能力是业务能力,则第四种是提升自身品格的能力。杨先生鼓励师生改正缺点,克服困难,迎接新的挑战,“努力作成更加勤奋、更加坚韧、更加自信、更加自觉、更加爱自己、更加爱别人的人,明明白白地过好每一天”。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2017年4月14日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