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杨文炯教授在河北大学作学术报告

杨文炯教授在河北大学作学术报告

摘要: 2017年 4 月 11 日下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教授应邀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作报告。该院特聘教授白贵主持了报告会,任文京、张建利、金强等教师及硕博士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杨文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多元一体结构的再认识 人类学的视阈》。

         2017年411日下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杨文炯教授应邀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作报告。该院特聘教授白贵主持了报告会,任文京、张建利、金强等教师及硕博士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杨文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多元一体结构的再认识——人类学的视阈》。当代全球化语境下,伴随中国的崛起,关注“中国”的“学术”话语成为热点,但如何理解中国在当今强劲的全球化语境中,对于中国学术界有着特别的意义。

杨教授认为,国内有学者关于“中华民族”形成的研究依附于西方的一些“时髦”理论而充斥着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尤其“建构论”所表述的“想象的共同体”给今人的历史错觉似乎是“中华民族”没有它的根性。这种被“规训”的学术话语不仅使我们自身的学术理性失语,而且自身变成了被自己遥远“凝视”(gazing)的“看客”,成为了西方民族主义历史观的一种镜鉴。杨教授认为,从人类学的视角看,人类文明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推动力:一是内部的文化发明(即自我创造、创新);二是外部的文化借用(即文化传播或交流)。但凡人类史上能够在大浪淘沙的历史的长河中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文明无不合此二力而用之,中国文明亦如此。

讲座中,杨教授用大量的田野调查图片做了诠释,重点讲解了兰州灵明堂拱北和河湟民族走廊两个个案,用以解释多元族群和宗教文化可以达到融和汇通。杨教授进而认为,河湟民族走廊作为中国地理的几何中心和多元民族、宗教文化汇通融合的核心文化区又是观察、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最佳视点。

随后,到场学生就相关议题向杨教授提问,杨教授一一解答。最后白贵教授做总结和点评,白贵教授补充说明了从呼和浩特到新疆的另外一条驼队商路,以及连接内蒙与外蒙的丝绸之路,并认同“儒释道伊”共同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提法,各民族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时提出要以宽广的胸怀来看待人类文化,努力构建国内各民族的命运共同体,进而将我们的经验带到全世界,促进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来源: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