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玮

摘要: 陈玮(1959),青海省大通县人,藏族,现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得民族学博士学位。 简历 19781982,青海民族学院少语系本科生 19821984,省教育厅教材处工作 19841987,青海民族学

陈玮(1959—),青海省大通县人,藏族,现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得民族学博士学位。

 

简历


 

1978—1982,青海民族学院少语系本科生

1982—1984,省教育厅教材处工作

1984—1987,青海民族学院少语系硕士生

1994年以来,先后任青海省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玉树州委党校副校长(挂职),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校(院)长

2008—2011,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

 

教学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开设的专题有“深入剖析达赖集团真面目,切实维护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当代世界宗教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新发展”“藏传佛教生态伦理与藏区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余个专题,并在青海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班社会学专业主讲《宗教社会学》课程。曾长期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统战部等省直机关党委中心组和西宁市委等市(州)委中心组、大通县委等县委中心组讲授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课。

 

科研


 

先后在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

“青海藏族社会习惯法的调查”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杂志英文版全文翻译转载,并获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论文类二等奖。

“青海省推行藏传佛教寺院‘三种管理模式’的成效及经验”一文获得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论文类一等奖

“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渗透活动方面的形势、任务、思路和对策”调研报告获2011年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青海省社会组织管理合力研究”获第七届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青海省藏传佛教事务管理研究”获第三届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10余项。

 

学术兼职


 

担任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藏研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继续教育协会副会长、青海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青海省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评定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曾率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出访欧洲多国,并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宣传中国中央政府西藏政策以及西藏经济建设、生态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代表著述


 

专著

《青海藏族游牧部落社会研究》,青海民族出版社,1998。

 

博士学位论文

《色科寺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兰州大学,2011。

导师:宗喀·漾正冈布教授

 

期刊论文

[1]玉树灾后重建与藏族传统文化保护[J]. 陈玮,鲁顺元.中国藏学 . 2010 (03)

[2]清王朝前期西藏政策的演进及其特点[J]. 陈玮.西藏研究 . 1995 (02)

[3]青海藏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模式及对策研究[J]. 陈玮,马占彪.中国藏学 . 2008(03)

[4]民族地区村级党组织改进领导方式的路径选择——对村民自治条件下青海省基层党建工作的调研[J]. 陈玮,马占彪,马学勤.攀登 . 2005(06)

[5]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J]. 陈玮,吴玉敏.青海社会科学 . 2007(06)

[6]西部民族地区构建和谐社会视阈中的宗教关系及其发展态势[J]. 陈玮.攀登 . 2008(02)

[7]色科寺敏珠尔活佛考释[J]. 陈玮.中国藏学 . 2012(01)

[8]青海社会组织管理合力问题探析[J]. 陈玮,马占彪,马学勤.青海社会科学 . 2006(04)

[9]色科寺与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关系研究[J],陈玮.青海社会科学2015(05)

[10]藏传佛教生态伦理与藏区生态文明建设[J],陈玮.中华文化与生态文明论文集.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6.

[11]为青海发展提供学理支撑[J].陈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4.25.

[12]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战略思考——以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为例[J].青海社会科学.2017(01)

[13]青海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大省转变研究[J],陈玮.鄂崇荣.谢热.罡拉卓玛.青海社会科学.2017(02)

[14]青海省青南地区藏传佛教青少年入寺问题研究[J]. 陈玮.谢热.靳艳娥.罡拉卓玛.青海社会科学.2017(05)

[15]依法治省背景下青海藏区习惯法治理研究[J].陈玮.张立群.鲁顺元.谢热.才项多杰.青海社会科学2015(05)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