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振玉

摘要: 【杰出校友】孙振玉 原创 2017-07-01 唐亚男 西北民族学 孙振玉(1956-),汉族,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公爷府镇,祖籍河北青龙县,现为宁夏大学民族学教授(退休返聘)、博士生导师。1994年在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指导下获民族学博士学位,是兰州大学第一位民族学博

【杰出校友】孙振玉

原创 2017-07-01 唐亚男 西北民族学

 

孙振玉(1956-),汉族,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公爷府镇,祖籍河北青龙县,现为宁夏大学民族学教授(退休返聘)、博士生导师。1994年在兰州大学杨建新教授指导下获民族学博士学位,是兰州大学第一位民族学博士。

孙振玉曾留学土耳其的安卡拉大学和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做过访问学者,在日本(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社特别研究员)、巴基斯坦做过短期学术访问;在国外期间,做过多场学术报告,曾受马来西亚马华公会和国际伊斯兰大学伊斯思想与文明研究所邀请赴马做学术报告。

孙振玉主要从事民族文化、民族理论、以及学科理论研究,尤其是在回族研究、伊斯兰文化研究中贡献突出。主要学术代表作有《中国伊斯兰传统文化研究》、《传统与现实:土耳其的伊斯兰教与穆斯林》、《明清回回理学与儒家思想关系研究》、《王岱舆刘智评传》、《马来西亚的马来人与华人及其关系研究》、《伊斯兰教与构建和谐回族社会》(该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民委选入第二批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主编《中国当代回族文化研究丛书》(主编,共14部书)、《当代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社会与经济发展典型调研(宁夏)丛书》(主编,共13部书,已出版4部)、《回族小人物世界里的百变人生研究从书》(主编:共25部,已出版2部)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伊斯兰教思想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孙振玉曾主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精品课,出版教材《中国民族理论政策与民族发展》(被国内多所院校选用),还出版了教材《民族学教程》(专著)、《民族学实用方法》(专著)和《世界民族学史》(第二主编),以及《文化与人十四讲》。

孙振玉现任宁夏大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为宁夏大学民族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创建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学重点学科——民族学创建人和负责人。孙振玉兼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通讯评委、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回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民族学委员会委员、甘肃黄河出版集团学术顾问、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伊斯兰思想与文明研究所学刊AL-Shajarah国际编委、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湖南湘西吉首大学客座教授。

孙振玉曾被评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自治区教学名师,2014年获宁夏大学师德标兵和钟翰德明德教师奖,此前获宁夏大学校长特别奖励计划奖励。孙振玉的回回理学研究长期为国内外所关注,尤其在日本和我国台湾相关学术界受到重视。

文字、人物图片由孙振玉提供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唐亚男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