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资料库 >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010年工作总结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2010年工作总结

摘要: 2010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以发展和建设为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推进中心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学校萃英人才建设

 

2010年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以发展和建设为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推进中心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学校“萃英人才建设计划”提供的各项政策,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我中心教师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心现共有在岗教职工16人,其中教师14人,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2人,高职比例为92.9%;具有博士学位13人,占92.9%;博士生导师11人(另有兼职博导1人),硕士生导师2人。高职教师所占比例高和博士学位获得者所占比例高是我中心教师队伍的显著优势。
1.继续引进、选留、调入优秀的师资。2010年从宁夏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周传斌)。
2.新聘研究生导师。2010年新聘博士生导师1人(周传斌),硕士生导师1人(王力)。
3.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外出进修。2010年有1名教师出访英国做访问学者(杨文炯)。
二、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成就显著。依托中心的民族学学科目前已拥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一级重点学科,有五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在学科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接受教育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评估结果尚未公布;二是接受甘肃省重点学科验收(2006—2010),验收结果为优秀。
另一方面,经过学校一年多的科研体制改革推动和西北少数民族中心的努力,目前已实现了基地实体化,依托基地成立“民族学研究院”,并成立了研究院领导班子。
三、科学研究
1.科研项目及经费
2010年学校下达我中心科研经费任务总量为160万元。截至12月31日,实际到账经费为205.8万。
2010年申请到各类科研项目20项,其中包括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
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1
徐黎丽
《我国西北民族关系新特点与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
切  排
《藏传佛教高层僧人在藏区基层权利组织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3
李  洁
《当前新疆南疆地区民族关系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4
杨建新
《中国民族学纲要》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5
周传斌
《民族政治学研究》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6
杨文法
《多民族共聚地区宗教间关系与社会稳定对策研究——以青海热贡地区为个案》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7
杜党军
《清代西宁办事大臣研究》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8
拉毛吉
《拉卜楞寺丁科尔扎仓研究》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9
刘铁程
《藏语地名类型学与甘青历史地理——古地名的释名及文化研究》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10
妥超群
《汉藏交界地带的徘徊者——近代安多(Amdo)藏区的西方人及其旅行书写》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11
姜  刚
《清末民国近代化视野下的新疆社会变迁与民族问题研究》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
2.科研成果
2010年,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57篇,其中在CSSCI上发表论文85篇,权威论文5篇。
2010年共出版专著10部,其中权威出版社7部。包括王洲塔《西藏王臣记解析》、徐黎丽《走西口——汉族移民西北边疆及文化变迁研究》、李静《民族交往心理的跨文化研究》、李静《传统宗教的终结——对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和卡尔、荣格著作中宗教女性主义评论的重要说明》、赵利生《民族与社会之间》、宗喀《西方考察家眼中的拉卜楞》、《汉地考察家眼中的拉卜楞》、王海飞《文化传播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变迁》、李洁《新疆南疆地区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研究——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农村汉族移民及民族关系为例》。
由我中心主办的《中国民族学》2010年第一、二辑(总第5、6期)出版,共收录了民族学、民族心理学、社会学研究、民俗研究、生态文化等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学术论文24篇。
3.咨询报告
教育部社科司《专家建议》启动编写以来,高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响应,踊跃投稿。2010年,我中心向教育部社科司提交《专家建议》4份。根据《关于征集<专家建议>稿件的通知》(教社科司函[2010]73号)精神,该司组织专家对报送稿件进行了评审,共评出2010年度优秀咨询报告43份(含5份采用),我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撰写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特区要“特”办》入选。
徐黎丽教授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提供2份玉树地震的国际报道,为新华社甘肃分社提供国家认同与基层社区组织的学术咨询报告2篇。
4.科研奖励
获得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正在公示)。
序号
主要完成人
项目(成果)名称
奖励等级
1
杨建新等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一等
2
李  静
交往与流动话语中的村落社会变迁
二等
3
王希隆
张维先生学术述略
二等
4
徐黎丽
维吾尔族妇女”恰依”初探
三等
5
闫丽娟
民国时期西北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迁徙之研究
三等
6
宗  喀
复活的记忆--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的应用人类学研究
三等
5.其他奖励
我中心李静教授获加拿大驻华大使馆2010年“加拿大研究专项奖”。创立于1989年的“加拿大研究专项奖” 为中国学者提供一个在加拿大进行为期5周的访问机会。在加拿大期间,获奖者将参观、访问加拿大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会见加拿大学者,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各自的项目研究。
四、人才培养
1.2010年,我中心共招收博士研究生27名,硕士研究生27名;毕业博士21名,硕士20名;1位博士后出站。研究生在读期间能够系统深入地掌握专业知识,并深入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大都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
2.举行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2009级博士生共计28人进行了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并顺利通过开题,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3.承办兰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民族社会与文化研究”分论坛。本次分论坛共征集论文93篇,根据论文的研究方向设立民族社会、民族文化、民族史等三个专题,以论坛形式进行学术讨论与交流,共34位研究生在分论坛专题学术讨论会上做了主题发言,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九个,并发放了奖金以资鼓励。此外,针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边疆民族关系”问题,举办了两期主题沙龙,围绕民族关系和跨国民族两个方面的问题,为全体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中心还特别邀请杨建新教授、赵利生教授、武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民族关系视角谈对中华文化的几点思考”、“明清时期河湟地区民族交往与国家认同”、“少数民族乡村社会秩序的重构”等三场学术讲座。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和锻炼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和科研能力,搭建了展示研究生学术成果的平台;论坛有效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4.研究生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2010年我中心研究生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共发表论文107篇,其中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篇,CSSCI刊物发表论文59篇;申请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研究生已成为中心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5.研究生获得奖励
经2010年6月3日笹川良一优秀青年教育基金委员会全体委员严格评审,我中心07级博士研究生刘有安、闵海霞,08级博士研究生孙金菊三人获得2009年度笹川良一优秀青年教育基金研究生奖学金。
6.完成兰州大学民族学博士研究生课程研修生的招生工作
经学校批准,我中心民族学博士研究生课程研修班自7月19日开始进行首届招生工作。首届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共招收学员13名,自9月1日起正式上课。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共开设八门专业课程及前沿讲座,由中心教授担任授课任务。
五、对外交流
1.成功举办二次学术会议
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办的“历史视野中的西北开发与族际互动”研讨会于2010年6月5-7日在兰州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5个高校、科研机构的47位正式代表,会议收到论文18篇。研讨会结束时,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华涛先生做了大会总结,认为本次研究会不仅有历史视野的观点,也有对现代民族社会的思考,有微观研究,也有宏观思考。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历史基础的研究背景,对历史事件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宏观思考。总之,此次研讨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2010年8月2日至4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民族关系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隆重举行。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陈育宁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新教授、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司科研处处长朴永日博士、山东省民委民族一处副处长徐中林博士、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教授、副校长郭善利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关系的历史、现状与问题”这一主题,对历代民族关系、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问题、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民族认同、少数民族人口流动、城市民族关系、民族政策调整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见解,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建议。 
2.中心教师有30余人次参加国内各类学术会议,5人次赴台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及参加学术会议,11人次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加拿大、日本、以色列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为校内外师生及社会单位做学术报告47次。
3.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近10位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序号
专家姓名
工作单位
来校时间
1
王宗礼
西北师范大学
2010.01.08
2
刘  敏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2010.01.09
3
李  怀
西北师范大学
2010.01.11
4
王  平
新疆民委
2010.06.04
5
马库斯
美国加里弗尼亚欧文分校
2010.06.17
6
高丙中
北京大学
2010.06.17
7
崔明德
烟台大学
2010.10.23
六、基础设施建设
高度重视图书资料室建设,继续增加投入,扩大了资料室中英文藏书量。现有藏书近4万册,并加强了图书资料的检索、借阅和共享功能。正在建设用于教学、科研的多媒体教室,力求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效率。
2010年加强了数字信息和数据库建设。中心自建的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资料文献库、《西北史地》文库及甘青特有民族文化4个数据库进一步完善;新购买了方正阿帕比数字资源数据库《国学要览》(2009年新增数据)、《思与言46年数据库》,并加强了数据库的防护系统,成为中心资料文献建设方面的一大突出成绩。
 
                                      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二〇一一年一月六日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