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行行重行行——第三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成功举办

“行行重行行——第三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成功举办

摘要: “行行重行行——第三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于11月10日开幕。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杨隆、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2019 年7月,在兰州大学历史文化

“行行重行行——第三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于11月10日开幕。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杨隆、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2019年7月,在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支持下,2016级、2017级民族学本科生分别奔赴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和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开展田野实习。本次学术周是对田野实习的成果总结。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民族学学科奠基人、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致开幕词。杨先生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分享了自己对中华民族文化各个维度的见解,以启发后辈探索学术之路。

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对本年度田野实习的情况进行总结,对实习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来年再获硕果。

上午10点半,报告会正式开始。来自2016级、2017级民族学班的30余位同学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向在座师生汇报了自己的田野调查成果。报告内容涵盖了河长制、文化产业、农家乐、转塔、藏装、唐卡、六月会、短视频、婚俗、田野反思等多个主题,既体现了调查地区的特色,又紧跟时代前沿、富含创新。

颁奖仪式由李正元副教授主持,赵利生教授、杨隆副书记、周传斌教授、李洁教授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赵利生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兰州大学民族学学科的发展需要全体师生的努力,民族学本科生是民族研究的后备人才,希望各位同学在田野中勇于创新,不断成长。

本次学术周活动还设置了图片展等环节,充分展现了民族学本科生在田野实习中的风采。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