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0有用+1
0

梁丽霞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展开7个同名词条
祖籍为山东临清,成长于内蒙古广袤的林区,大学时期又随父母迁回山东莱州,1996年考入兰州大学,本科、硕士、博士连读,2005年来到济南大学任教。2006年被评为副教授,2007年任副院长,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2009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
2020年4月,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山东省最美家庭(不含抗疫类)” [1]
中文名
梁丽霞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毕业院校
兰州大学
职    衔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人物简介

播报
编辑
承壳谅职盼订洪衔:去束全慨格副教授、硕士生己盼棕导师
迄今出版端协学术专著1部,在《民族研究》、《云南社会科学》、《民俗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所发表论文被转肯民循茅引率较高,其中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4项;主持和主要参与完成了15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荣获各级优秀科研与教学成果奖励共计20余项,包括“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2009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荣誉称号。
主讲《社会性别研究》、《社会人类学》等课程。《社会性别研究》课程被评为“济南大学优质课程”,2011年入选“济南大学百门课程”;应料《社会人类学》课程先后被评为“济南大学优质课程”和“济南大学精品课程”。

学术兼职

播报
编辑
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 [2]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出版图书

播报
编辑
  • 作者名称 梁丽霞
    作品时间2006-01-01
    《阿拉善蒙古研究》是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梁丽霞,类型是民族史。

研究领域

播报
编辑
社会性别研究,老年照顾问题研究,社会人类学

教育科研

播报
编辑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照顾压力及其社会支持研究”(主持人)
2.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社会福利社区化背景下的老年人社区照顾新型养老模式探索研究”(主持人)
3.山东省科协项目:“社区科普建设研究”(主持人)
4.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创新教育探索研究”(主持人)
5.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老年人家庭照顾者处境及福利政策建构研究”(主持人)
6、山东省文化厅重点项目:“迈进行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主持人)
主要著述:
1. 《阿拉善蒙古研究》,民族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2009年第二版
2. 《中国影视人类学发展的困惑与前瞻》,《云南社会科学》2003/02
3. 《蒙古族马文化浅析》,《民俗研究》2004/01
4. 《社会性别视阈下的老年人家庭照顾问题研究 》,《济南大学学报》2010/06
5. 《“照顾责任女性化”及其理论探讨 》,《妇女研究论丛》2011/02
6. 《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社会性别分析 》,《山东社会科学》2011/07
开设课程:
一、本科生课程
1.性别研究
2.社会人类学
二、研究生课程
1.社会性别研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