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中心动态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兰州举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兰州举行

摘要: 2021年4月24日,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联合承办,甘肃省藏学研究会、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人文社会研究中心、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北京智诚

2021年4月24日,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联合承办,甘肃省藏学研究会、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人文社会研究中心、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北京智诚阅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海联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数十家科研机构、古籍整理单位、图书馆、高等院校及相关部门的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金城,就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指出,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于2017年设立以来,强调研究前沿、人员高端,注重主题新颖、形式灵活,取得了一系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科研成果,成为国内推动藏文古籍文献研究高质量发展、促进古籍文献研究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强调,新时代做好藏文古籍文献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要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整理藏文古籍文献中有关维护国家统一、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依托展览、媒体及数字化技术等展现形式,推动藏文古籍文献资源的宣传、开发,把藏文古籍资源转化为当代文化精品,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藏研中心将继续发挥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和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的作用,积极搭建数字化、学术刊物等工作平台,与各地藏文古籍研究机构开展多方面合作,努力让藏文古籍文献真正“活起来”。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藏文古籍文献历史悠久、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是中华古籍文献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文献典籍,研究好、利用好这些文明遗产,是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时代命题。兰州大学将继续加强在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的优势,让藏文古籍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焕发光彩。

本届论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与会代表就藏文古籍文献研究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青藏高原中华民族特色文化重要保护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是多篇论文涉及藏文古籍中的交往交流交融史料研究,体现了新时代藏文古籍文献整理和研究中的新气象、新热点。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继《中华大藏经》(藏文版)对勘项目之后,牵头组织实施的又一重大国家文化工程,旨在进一步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了推进编纂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华大典·藏文卷》兰州大学编纂工作站”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成立。 

会议期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著名文献收藏家海春生向兰州大学捐赠了一批北京版藏文古籍文献。

来源: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